2022年06月26日 星期六

喜报!西安矿产中心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地调局西安矿产中心 作者:丁廉超 金孝文 发布时间:2023-05-16

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关于认定“2023-2027年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的通知》,经过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审定公示等程序,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矿产中心”)入选“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据悉,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是依托陕西省境内法人机构设立,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应急等领域,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包括科技场馆类、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三农”类、企业类、自然资源类、其他类等六大类。本次共有70个单位获批,其中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15个。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由“地质科普馆”“史馆”“分析测试实验室”科普报告厅“户外科普长廊”等科普场所组成在这里,既有地质科学研究、地质标本陈列展览,更有地质调查成果展示、地学知识普及;既能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溢彩,更能领略多彩的地质文化和地质工作者勇毅前行的拼搏精神;可以直观认识国家地质宝藏及地质调查工作的技术方法体系,还可以深入探寻地球矿藏和地球演化的奥秘。

获批陕西省科普教育科普基地是对西安矿产中心近年来科普工作的充分肯定,西安矿产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优势、再接再厉,深入挖掘地学科普资源,策划开展主题鲜明的特色科普活动,完善科普场馆服务内容和功能,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积极发挥向公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