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6日 星期六

西安矿产中心受邀参加陕西省暨西安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矿产中心 作者:丁廉超 刘向东 发布时间:2023-09-21

9月16日至17日,陕西省暨西安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在西安市灞桥区机车公园举行。活动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网信办及西安市科协等35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矿产中心”)联合局属单位受邀参加此次科普主场示范活动。


据悉,本次主场示范活动共有全省7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科普企业参与,设置了八大特色科普展区。地球科学科普展以地球科学为核心,现场安排矿石展、珍惜物质展、生物进化、核能辐射与安全多种展品展示与互动体验。

活动期间,西安矿产中心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两家局属单位共同参加,设置“标本展示+装备展览+视频展播+VR体验+科普实验”等展区,为公众全方位进行地球科学主题科普。启动仪式上,陕西省科协还为西安矿产中心等6家新认定的陕西省及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活动现场,科技人员透过展品,向公众和青少年深度讲解其中的科学知识,深挖科学内涵。金矿石、玛瑙等战略性矿产矿物标本实物展区吸收众多科普爱好者和小朋友们驻足参观,了解其地质演化过程和成矿地质背景;松科二井探秘页岩气海洋地质VR科普系统交互场景体验展区以独特的科技视角为公众带来震撼体验,在真人视听盛宴中领略松科二井地层岩石形成原因页岩气钻采模拟海底地形地貌以及海洋调查技术方法等科技的无穷奥妙;矿物磁性、密度、荧光性等特性互动与操作实验展区激发青少年探索地球的热情和兴趣,在欢乐的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西安矿产中心作为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将以此次科普日活动为契机,继续围绕业务工作领域,依托地质调查项目、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平台等,基于自然资源、地质图件、成果报告、技术装备、分析测试等科技资源,开发以科普文章、短视频、科普挂图等载体为主的科普产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探索设计面向不同学段青少年的科普研学课程持续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让公众深刻感知地学前沿科技魅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