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6日 星期六

西安矿产中心遥感地质调查领域新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矿产中心 作者:何海洋、李士杰 发布时间:2024-03-0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申报的“高光谱遥感蚀变矿物信息提取的方法和装置 ”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号:ZL202110852060.6)。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光谱遥感蚀变矿物信息提取的方法和装置,核心技术在于通过对高光谱遥感数据进行降维处理为二维矩阵形式,将二维矩阵分解为低秩矩阵、稀疏矩阵和噪声矩阵,有效地分离出背景造岩矿物波谱和噪声的干扰。同时获取待识别矿物的诊断波谱特征增强的波谱向量,并通过计算稀疏矩阵的行向量与诊断波谱特征增强的波谱向量之间的矢量积和欧式距离的乘积,精准地提取出蚀变矿物的信息值,并基于阈值提取蚀变矿物的相关信息。

该项发明成功解决了在蚀变矿物信息提取过程中容易受到背景造岩矿物波谱和噪声干扰的难题能精准地从高度冗余的高光谱数据体中提取出被背景造岩矿物光谱和噪声淹没的稀疏蚀变矿物信息目前已成功应用在东天山-北山成矿带、阿勒泰成矿带的国产高光谱遥感卫星矿物填图工作中,同时通过典型矿床的野外查证工作证明了该技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